回教徒在6/29又要進入一年一度的齋戒月(Puasa)了,全球目前大約有10億左右的回教徒,其中印尼就佔的大約兩億多的人數,也就是說白天的時候我周圍的員工們都是不吃不喝的....囧...

所以白天我們也會避免在穆斯林面前喝水進食,也要避免穆斯林們上班太過勞累,這時候不定時的“昏倒”會是他們很理所當然的現象....XD

齋戒月的前一天,穆斯林們還是先到餐廳大快朵頤儲存體力一番!!這時候高熱量食物一點都不邪惡!!

  IMG_8922   

「齋戒月」指的是伊斯蘭曆(Islamic Calendar)的第9個月,又稱"來默丹月"(Ramadan)

以新月出現的第一天開始,到下一次新月出現,除了老人、小孩、病人、孕婦、哺乳中或月事來潮的婦女、軍人、旅宿人之外,所有穆斯林會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齋戒。在齋戒月期間每天從日出到日落停止進食、飲水還有抽菸,房事也是被禁止的。所以只要每天的18:00一到,穆斯林們就像獲得短暫的解禁一樣,會去大吃一頓,本來以前這個月的餐廳業績會比較不好,結果反而生意還比較好,因為每天靠晚上的業績就可以補回來了,而且平日非齋戒月也沒有天天上館子,所以業績不減反增。


回教徒相信,莫罕默德就是在此時得到阿拉顯靈,領悟可蘭經真理。因此教徒白天不吃不喝,克制七情六慾,讓自己完全沐浴在宗教信仰中。在這個月裡,回教徒必須讓自己完全沉浸在宗教性的沉思與虔敬中,每天從日出後到日落前,嚴禁喝水飲食,藉以克制肉身慾念,洗去身心污物。此外他們必須終日專注閱讀可蘭經並禱告,目的在自我省思,學習生命乃是精神信仰與肉體混合,並從靈魂內領悟並接受阿拉的意識。


回教徒認為這是一年中最神聖的時期,這次世足賽阿爾及利亞幾乎全隊都是虔誠的穆斯林回教徒,其實也選擇在這個月中在齋戒月中破戒,但在齋戒月結束後自行延長守戒時間作為補償。只是他們實在是太虔誠了,所以不願錯過齋戒,在大太陽下踢球就不能喝水,真的很傷腦筋耶!!!所以說出局也是為他們好的 (大誤)


對回教徒來說,齋戒月一方面是學習真理的日子,一方面也是家庭間相互社交的歡慶時刻。雖然由於時區不同,各地區對白天封齋、夜晚開齋的時間有所差異,但每當日落後,鄰舍間便會互相分享各家所製的齋戒月特別餐點,各地方政府也會在傍晚時分設置大型帳棚與廚房,提供熱食、飲水與甜點給貧困教徒、流浪漢、過路旅客,或任何有需要的民眾。在某些回教國家中,政府也會調整上班和營業時間來方便民眾作息。

根據回教傳統,齋戒月結束的次日稱為開齋節,又叫肉孜節或爾代節。那一天他們會打掃房舍,以豐盛的傳統飲食宴請親朋好友。早上必須沐浴淨身,穿上傳統服裝到清真寺作禮拜,下午則探訪親友或到祖墳前追念先人。有些國家甚至會在這一天對政治犯或其他罪犯進行特赦。


來默丹月告訴我們:全球十二億的回教徒,對自己的得救並沒有真正的把握,因為他們認為,若不遵守齋月等規條,阿拉的救贖就不會臨到,與基督教不因行為、只靠因信稱義即得救的真理,真是完全不同。此外,社會帶給伊斯蘭教徒相當大的壓力,尤其在來默丹月時最為明顯:平常對信仰不太在意的信徒,此時都變得非常虔誠,希望他們的齋戒能被別人看見並認同。

齋戒月感覺起來很辛苦,尤其是不能喝水這件事,但是對於穆斯林們來說也是一年當中的修身養性,沈澱心靈的好時機,齋戒過後馬上就可以迎接快樂的印尼新年,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也不錯!!總之,任何宗教的本意其實都是勸人為善,因此不同的宗教信仰也都要給予互相的尊重!! Love & Peace 


※ 
延伸閱讀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晶晶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